如果你寂寞,那就更應該懂得聽懂別人的話。

2018042814:00
 
如果你寂寞,那就更應該懂得聽懂別人的話。

最近有朋友跟我分享認識了一個女性朋友。
我問他,怎麼認識的?
他說,網路上,女方自己來認識他的。
我想他說的應該是交友的軟體。

他告訴我,第一次有女孩子主動來認識他,
他好奇的想問問女方,什麼原因想主動來認識這個男孩子。
女方說,看見自我介紹上,覺得這個男生是個如何如何的人。

聊天過程中,
女方一直強調著男方是個怎樣的人,強調著男方不開心。
我的朋友深感困擾,覺得他似乎被貼了某種標籤。
在短短的幾分鐘的聊天過程中...

從這個故事中,突然讓我想到這句話:
「你如果寂寞想找個可以聊的人,那你應該學著先聽懂別人的想法。」
從朋友告訴我的這個狀況中,似乎看見了這個女孩子,對於朋友說的話,
給了歸納的解釋,並且強調著男方是個怎樣的人,覺得男方一定不是開心的人。
這讓我想到了:有一種冷,叫做媽媽覺得你冷。

我想要在虛擬的世界中,
如果你想要找到一個聊得來的朋友時,
應該先放下成見,放下你的習慣,
好好仔細聆聽一下對方想表達的意思,
花幾分鐘就能了解一個人嗎?我想應該不太可能吧。
既然不了解,那又怎麼可以給對方標籤跟註解呢?

如果你怕寂寞,那別急著把你的想法放在對方身上,
那並不是分享,那是強迫...​​​
​​​​也許你想要趕緊跟對方了解彼此,也許想趕緊把那寂寞感給驅離,
但那在這些過程中,你可能忽略了尊重與了解,
那另外的一個個體,他的想法跟感受。

如果你想找到一個好朋友,
那你需要的不是表達,而是頃聽跟了解。
等你了解了他,他也會想了解你的想法,
這樣的交流,會讓人感覺到更多的開心與互動的。